English

滨州实施中学后勤社会化
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范有德 通讯员 魏洪坤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山东省滨州地区教育部门为解决学校发展中的资金困难,运用市场机制,按照互惠互利原则引进社会资金7000多万元,建成一批师生宿舍楼和餐厅。这种在中等学校实施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改革,为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。

滨州地区中学后勤化有4种模式:私人投资兴建,学校经营管理,按期还本付息;私人投资兴建,私人租赁经营;私人入股兴建,股份制运作;私人投资兴建,私人经营管理,学校负责监督。

在滨州地区的博兴县,记者参观了几个进行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中学。博兴一中是个具有50年历史的老学校,在教育发展中该校遇到了三大难题:一是学生住宿难,全校1570名学生近半数住在附近的农民家中;二是师生就餐难,1859名学生和教职工挤在两个小食堂排队买饭;现有的教学手段落后,教学质量难以提高。为解决这些困难,学校领导打破单纯依靠国家投资办学的思想,改革办学体制和后勤管理体制,吸纳社会资金改善办学条件。他们吸纳一家个体户的资金350万元,建起一座可容纳1670名学生的公寓楼;他们通过招标引进8家个体业户经营学校食堂,个人和学校共投资160万元,新建、改建起拥有2个大伙房、6个小伙房的现代化餐厅,解决了学生住宿难、师生就餐难的问题。博兴县湖滨镇中学是一所初中,过去由于住宿困难,许多学生每天跑十几里路回家住宿。今年春天,学校与该镇一个建筑大户签订协议,由他个人投资兴建了学生公寓楼、伙房、餐厅,由他个人经营,使用权35年,政府、学校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学生的住宿、就餐难题。

滨州地区教育局负责同志高兴地说,中小学校学习高等学校的做法,改革办学体制和后勤服务管理体制,实施后勤服务社会化,学校走出了发展困境,解决了合班并校后学校后勤建设的难题;学校能集中资金加强教育现代化建设,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高,而且投资者受益,拉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